Sunday, November 22, 2009

在路上,学着活

Corporate Blog of Elite - Professional Translation Services serving ASEAN & East Asia

“在路上,谁都会碰见爱情、谎言和幸福,贾平凹碰见了,夏菲碰见了,坐下来聊聊,学着活!”

很久不看书,今天也难得翻下手边的青年文摘,购于上个星期放工回家的路上。偶然发现其实新加坡也有卖读者,知音,青年文摘的报刊摊。惊喜的同时也有种久违的感觉。当然对于我,不读书的借口也很多,最主要的原因是已经过了那个需要读书找灵感、写八股文的高中时代。原来当时语文老师说的话是对的,过了那个纯真的时代,我们开始需要的是在生活里找哲理,而不再局限于书本,然而却也极端化地从此抛弃了它。

每周一的早上,公司都会有例会。其实就是大家聊聊各自的想法,而主题大多都是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规划和安排,就像小学生都会写到的命题作文“我的梦想”。

让我想起了小的时候,不懂为什么要去幼儿园,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学识字,学数数。现在还记得刚去幼儿园的有天晚上,一个人跑到走廊,然后看着天上的星星,计划着怎么逃跑。当然计划没有成功,我很快地被老师发现了,然后拎回去睡觉。只是很多年后的今天,我依然记得当时的那片星空,带着那么一点反叛的味道。然后接下来理所当然地读小学,中学,大学。只是到了大学,我也没真正明白为什么我如所有人一样忙碌。

2年前的出国,当时很认定地它能让自己视野开阔,现在才敢承认有那么一点跟风意味。现在的我就像所有飘在海外的游子一样,努力地找寻自己的坐标。我们一直在路上,从过去读书到现在工作,恍然大悟中才发现原来一切的一切都是学着活。而这一路上父母、老师教予我们的正是如何应对生活的技巧。

当我们这一代开始慢慢懂得生活的真正含义,眼角里开始出现了一丝淡淡忧伤。而我们的忧伤只是因为在别人的故事里,找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
Xia Zihan
Project Executive
Elite Bilingual Services Pte. Ltd

No comments: